close

看了新聞報導後,不可否認硝酸鹽存在於蔬菜(葉菜類為最)的事實,因為硝酸鹽是植物生長代謝的''過程產物''。

硝酸鹽之所以為''過程產物''是因為植物成長所需的肥料,有三大元素 氮(N) 磷(P) 鉀(K) (若有機會看到肥料外包裝所標示15-15-15即代表氮(N)-磷(P)-鉀(K)的含量百分比)。

植物吸收鉀促進光合作用及酵素活動&果實肥大。

植物吸收磷以合成核酸,合成高能磷酸結合物,並參與光合作用中醣類的合成,並且可刺激植物早期的生長和根的形成。

植物吸收氮組成氨基酸,胺基酸再組成蛋白質,氮也是葉綠體及核酸和酵素的組成份,氮供應充足的植物生長快速,莖葉濃綠(因為葉綠體多),柔軟多汁(就是鮮嫩,蟲特別愛吃,人也愛吃)。

植物在吸收氮組成氨基酸跟蛋白質之前的物質就是硝酸鹽,再經過光合作用才會氨基酸跟蛋白質促使植物長大。

所以蔬菜吸收氮肥後如果沒有充分進行光合作用,就會以硝酸鹽的形態存在蔬菜中,若能經過充分的光合作用,硝酸鹽就只是被代謝掉的過程產物。

在清晨採收,清晨的蔬菜能保持水份及重量,不需預冷就可以直接冷藏,但可能因為光合作用不足,容易導致硝酸鹽含量過高。

我們農場選擇在下午採收蔬菜,雖然需忙到天黑還得跟蚊子博鬥,但因為蔬菜經過充分的光合作用,就能有效確保降低硝酸鹽的含量。

事實上硝酸鹽不恐怖 ,飲食均衡較重要,當然降低硝酸鹽也是我們要持續努力的課題。

 

延伸閱讀:

阿寶的神農補給站裡面也有一篇講述硝酸鹽含量的音檔可以收聽。

http://blog.xuite.net/mingbao/blog/39489189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鵬有機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