蔬果硝酸鹽致癌風險 不及保健益處

更新日期:2010/10/29 00:17 【記者鍾佩芳/台北報導】

歐盟對蔬菜的栽種季節及方式訂有限量,只針對菠菜及萵苣。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組長馮潤蘭昨日表示,台灣的氣候、土壤與歐美有差異,不能以歐盟標準來界定,民眾均衡飲食,無需對硝酸鹽過度恐慌。

 硝酸鹽存在自然界中,蔬菜水果中均天然含有,濃度差異因植物品種、栽種環境與方式、日照長度及季節等因素,每公斤1─5000毫克不等。目前國際上對訂定蔬果之硝酸鹽限量仍存爭議,只歐盟對菠菜及萵苣分別訂有限量範圍每公斤2000─4500毫克。

 蔬菜提供膳食纖維、維他命和礦物質,是人體營養素攝取之重要來源,且有助預防疾病,硝酸鹽雖可能致癌,然而蔬果中亦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等。

 因此歐盟食品安全局也作出綜合評估結論:「整體來說,從蔬果攝入硝酸鹽相信不會對健康帶來可見的風險,因此認為進食蔬果帶來的好處應高於蔬果攝入硝酸鹽風險」。

 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民眾,仍應保持均衡攝取多種類蔬菜水果,而蔬果經清洗、去皮、烹煮後可去除大部分硝酸鹽;並提醒栽種者遵守農業相關規範,盡量減低土壤、蔬菜的硝酸鹽濃度。

蔬菜硝酸鹽過量 恐罹癌症

更新日期:2010/10/28 12:01  

大家都認為吃蔬菜很健康,但現在要小心,如果吃了過量使用氮肥,又提前採收的蔬菜,裡面恐怕殘留過量硝酸鹽,吃多了會導致食道癌、腸胃癌等疾病,對健康危害很大。

 青菜在這裡啦,小白菜,青江菜,芥藍菜,通通放進菜籃裡,但別以為吃菜就一定健康,因為這青菜裡面如果殘留硝酸鹽,可是會導致癌症的恐怖後果。

主婦聯盟針對市售7樣葉菜類進行檢測發現,一般在超市和傳統市場購買的葉菜類,硝酸鹽含量平均都在3000ppm以下,符合世衛組織的標準,但是青江菜和有機店賣的小白菜和芥藍菜都超過1萬5千ppm以上,數字高到嚇壞人,連洗也沒用,消基會呼籲政府必須儘速制定標準嚴格把關。

台灣葉菜類常使用過多氮肥,期盼加快蔬菜快速生長,但是太快採收,日照不足,卻殘留過多硝酸鹽,有損人體健康,怎麼從青菜施肥源頭好好把關,政府可不能再漠視。

 

華視檢驗有機蔬菜 硝酸鹽超標

更新日期:2010/10/27 23:46  

主婦聯盟最新的調查顯示,台灣蔬菜的硝酸鹽含量,比歐盟標準都高出一至五倍,諷刺的是,就連標榜有機的蔬菜,含量都超標,由於硝酸鹽攝取過多,會引發食道癌,華視也買了國內四家知名廠商的有機蔬菜檢驗,裡頭只有一家合格,想要避免罹癌唯一的辦法,就是讓含有硝酸鹽的蔬菜,泡完水後再用強光照射。

桌上這幾杯都是有機商店買來的青江菜汁,沒想到第一杯就呈現深紫色最高級,裡頭硝酸鹽的含量,換算下來,超過25000PPM,竟然超出歐盟的標準十倍!而且四家有機商店的蔬菜測下來,竟然只有一家是淡紫色,2500PPM,符合標準,這比例真的低的很恐怖。

要怎麼避免吃下過多的硝酸鹽,專家表示,蔬菜買回家後,把菜泡在水裡,運用強光讓它充分的進行光合作用,至少兩個小時,就能把硝酸鹽,轉換成對身體有益的胺基酸,雖然很不方便,不過卻可以保證,吃下的每一口菜,都很安心。 (完整影音請見:http://news.cts.com.tw/cts/general/201010/201010270595371.html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鵬有機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